我不想“干生”,我要下水——记水中分娩的那些事儿

来源:巴中市妇幼保健院日期:2020-09-14 10:47阅读量:8094

刚来产房工作,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诉求:


“ 我不想干生,我要下水,小艾。”

“ 妹妹,你不要让我女儿干生,不想她那么痛”

“ 老师,你让我老婆下水吧,花钱都没得问题,只要她不那么痛”

……

有件事我的印象极为深刻:在一个秋意正浓的傍晚,一位苦苦喊到要做水中分娩的妈妈,在进水中分娩池的时候,转身对我回眸一笑:小艾,我终于下水了!那一刻她仿佛置身于秾华媚艳的春日里,清风徐来,山花烂漫。


这些孕产妇及家属不仅让我了解到“干生”这个词,而且大家对于水中分娩的执念和疑惑让我对这种减轻疼痛的分娩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分享好东西、解答问题的事情让我来做, 因为我美,谢谢!

(甩~)


啥子叫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是在水里生孩子。

听说明星谢依霖都选择了水中分娩,真得有那么好?

减轻疼痛

孕妈妈在水中分娩如泡在温泉里一般会比较镇静放松。

缩短产程

伴随疼痛的减少,体内产生的产程延长的应激激素分泌就会减少;水的浮力让人肌肉松弛,可以把更多的能量用于子宫收缩;在水中活动也比在产床上自如,采取一些不同的姿势帮助骨盆松弛,盆底肌肉放松,促进宫颈扩张,让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这些都可加速产程,缩短生宝宝的时间。

减少会阴创伤

水中分娩一方面能提高会阴的弹性和松弛度,另一方面能减轻胎儿对会阴的压迫,从而减轻会阴裂伤。

增加宝宝安全感

水中的状态与在母体内泡在羊水里的感觉很类似,可以形成感觉的过渡。水中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同,宝宝离开母体进入水中,未直接与大气接触,外界给予刺激性较小。宝宝对水有天然的亲和力。

小艾,虽然水中分娩有这么多好处,但是我还是很担心!

宝宝会不会呛水窒息

如果操作不规范,就有可能出现新生儿窒息意外。国内医院在进行水中分娩时曾经出现新生儿尚在水下,助产士就进行断脐这种低级错误!说明规范操作是非常重要的!其它如在胎儿娩出的时候,如新生儿身体的一部分先露出水面,冷空气(一般比体温低10度左右)就会刺激新生儿产生自主呼吸,胸腔的呼吸系统就开始工作,如果这个时候婴儿还在水中,可能将会带来严重后果。

所以,选择专业的医院很重要!

宝宝会不会感染

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水中分娩可导致新生儿的感染。但是从产妇身体里流出的血液和分泌物可能导致细菌感染,这就要求分娩缸能在分娩的过程中进行水的置换,以达到排放、稀释的目的,减少感染的机会。

虽然孕妈妈进行水中分娩无须预约,但是为了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安全首先需要助产士老师进行评估!

哪些妈妈可以进行水中分娩呢?

1.水中分娩的人群最佳年龄在20-40岁;

2.无传染性、感染性疾病和器质性疾病的孕妈妈;

3.胎儿巨大(>4000g)的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

4.宝宝胎心正常、羊水正常的孕妈妈;

分娩是动态的过程,所以最终选择水中分娩还是水中待产,需要助产士老师进行评估哦!

水中待产是最后把我捞起来干生吗?

水中待产是指在温水中浸泡,至宫口基本开全时或者宝宝和妈妈发生危险时回到产床上完成分娩。水中待产同样可以起到减轻疼痛、缩短分娩产程、节约体力、实现自由体位待产等作用。费用也会比水中分娩便宜近1000块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