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尿频那点事儿

来源:巴中市妇幼保健院日期:2020-09-14 11:19阅读量:7693

医生,我解小便又不痛,小便颜色也是正常的,偶尔有下腹憋着痛的感觉,这是咋回事嘛!”。

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原因的尿频确实让人很烦恼,有的人甚至反反复复就诊也觉得没好转。今天就来讲讲关于尿频那点事儿。


通常情况下,24小时小便次数<8次,24小时尿量1000-1500ml。刚有点想解小便(初始尿意)时的膀胱容量约100-150ml,自觉有点胀时的膀胱容量约200-300ml。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情况可能导致尿频呢?

1.观念错误导致的尿频。很多人认为人是不能憋尿的,一有点感觉就去上厕所,这叫初感排尿。多发生于休闲无特别事情做的时候,如在家看电视或是耍手机等。

2.习惯性排尿。指在做某事情前习惯性的上厕所。如学生上课前,进电影院前,逛街前等。

3.焦虑性排尿。遇到让自己紧张的事情的时候也可能频繁地上厕所。如考试前等。

当认识到这些只是生活中常见现象的时候,自己可能就不觉得尿频了。但有的人会说,我好像都没这些情况咋办。那么,这个时候你需要记排尿日记。排尿日记需记录24小时的小便次数和小便量(共3天)。可以参照下表。例如:

时间

排尿量

备注

15:00

300ml

喝了一杯牛奶

排尿日记可能出现哪些结果呢?

1.虽然你觉得尿频,但排尿日记显示你每天排尿次数<8次,排尿量也在1000-1500ml,那应该感到高兴,膀胱功能是正常的,你可能仅需要改变观念上的问题。

2.排尿日记显示每天排尿次数8-15次,每次排尿量有少于100ml的,也有大于100ml,甚至有200-300ml的,这种膀胱功能一般也是正常的,你需要接受尿频的健康教育,进行膀胱训练(练习憋尿),或是辅以药物治疗就能够治疗好。

3.排尿日记显示每天排尿次数8-15次甚至大于15次,每次尿量都是少于100ml,这种情况提示膀胱功能有问题。如果此时你还伴有憋尿痛,解小便后疼痛缓解的情况,考虑间质性膀胱炎的可能性较大。这些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评估和治疗。


最后简单讲下尿频的治疗。

一线治疗:健康教育+膀胱训练

二线治疗:在一线治疗的基础上,辅助药物治疗,包括各类抗胆碱及抗焦虑药物

三线治疗:骶神经调节(膀胱起搏器),膀胱肉毒素注射治疗

四线治疗:膀胱扩大等手术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