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怕,母乳喂养原来是有菌喂养?!

来源:巴中市妇幼保健院日期:2020-09-14 10:59阅读量:8850

许多生产完的妈妈回到病房后,当宝宝趴在妈妈胸前进行皮肤接触并尝试早开奶时,妈妈就会说:“我的乳头有点脏,帮我用湿毛巾擦一下再让宝宝吸吧。”甚至有些妈妈会用含酒精的湿纸巾擦拭乳头后再哺乳。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母亲在生产前后几个小时之内,通过产道和母乳传给宝宝的最早最友好的细菌对于新生儿建立健康的菌群至关重要。

当然,大家首先要认识一个观点:母乳喂养是“有菌”喂养。

正确的细菌观

人们常说,哺乳的孩子是先吃细菌后吃奶,乳腺管里的细菌、乳房皮肤上的细菌、乳汁里面的细菌,从妈妈那里传递给自己的孩子,细菌一代代相传,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

妈妈是伟大的,因为宝宝在妈妈那里得到了生命,得到了一半的染色体和线粒体里的遗传物质,还有充满爱意的血液和乳汁。出生前,宝宝通过脐带得到妈妈血液里提供的营养,出生后,宝宝带着妈妈造好的有着各种保护性抗体的血液面对陌生世界,除此之外,妈妈给孩子的还有一种叫做“菌脉”的东西,它们就是由母亲直接传给自己孩子的友好细菌,没有它们,后代的健康将会遭遇巨大的风险。

这些友好细菌,可以帮助宝宝抵抗病菌入侵,消化食物,合成维生素必须的营养素,并且可以调节免疫系统以战胜癌细胞等等。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体里,特别是肠道里,生活着大量的,多种多样的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它们数量是我们自身细胞的10倍,所以人体是”超级生物体”。其实,宝宝在母亲子宫里是没有这些细菌的,出生以后,它们才开始大量进入人的身体,慢慢学会与宝宝的免疫系统和平共处,最后形成一个复杂的生态环境,与我们终身相伴。

宝宝的好肠胃是如何“打造”的

婴幼儿的胃肠道富含特定保护性微生物,母乳会引导新生儿的肠道菌群发展成为特异性菌群,肠道菌群会给肠道提供营养并保护孩子健康。出生婴儿的肠道是一片非常肥沃的土壤,这时免疫系统还没发育,因此,谁先进去谁就会先定居,并先繁荣起来。母乳喂养的婴儿肠道和配方奶喂养的婴儿也是不一样的,这样的不同一直持续到成年。

研究表明,与阴道分娩相比,剖宫产的婴儿的肠道菌群与母亲的相似度更低,营养获取对早期肠道微生物的组成成分和功能有重大影响,与配方奶喂养的婴儿相比,在母乳喂养的婴儿粪便中更容易找到来自母亲肠道的菌群,过早中断母乳喂养会容易让婴儿的肠道菌群过早接近成人,对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婴幼儿,这也许不是一件好事。

配方奶中含有未消化的蛋白,会延迟细胞与细胞之间致密链接的形成,使婴儿更长时间暴露在外来的过敏原和有毒物质中,增加疾病发病率。相反,母乳中有很多生长因子,会作用于小肠,使小肠粘膜的吸收和屏障功能发育,所以妈妈们,一起努力实现母乳喂养,让更多的爱传递给宝宝,给予宝宝安全和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